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无线亚洲”的讨论中发言
( 2005年5月19日)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无线亚洲”的讨论中发言

  面对中国3G牌照颁发后可能产生的数万亿人民币市场,全球电信巨头对中国3G牌照的发放早已摩拳擦掌,从去年开始,几乎所有知名电信巨头的总裁均先后来华,试图游说中国政府提前发放3G牌照,在本次财富论坛无线亚洲论坛上,3G再次成为讨论的热点问题。

  2008年之前推3G

  “在2008年之前,中国会承诺推出3G技术。”在昨天的论坛上,信产部部长王旭东首次以明确的表态,平息了市场对3G牌照发放和电信改革的猜测。

  此前,全球对中国3G牌照的高度关注,已经引发市场的广泛猜测,仅仅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从海外投行传出的消息版本就有多个,其中包括国资委、发改委正计划在今年对运营商进行重组,以符合3G牌照发放的准备,避免过度投资带来的重复建设等问题。

  不过,针对外界的种种猜测,王旭东对此表示,中国政府对3G的发展十分重视,但基本的态度仍然在于选准方向,稳健推进,以获得****的利益。

  王旭东的表态,实际上几乎可以肯定,在2008年奥运会前,中国将肯定推出3G技术,以保证北京奥运会成为历史上通信技术******的奥运会。而在去年年底,在中移动获得北京奥运会移动赞助商资格后,中移动副总鲁向东就曾表示,中移动将在2008年前建设成覆盖北京奥运场馆、新闻中心的3G网络,以保证奥运会转播的需要。

  具体发牌时间未定

  不过,在昨天的会议上,王旭东部长并未明确透露3G牌照发放的时间。

  “在2008年之前3G会推出,但推出的具体时间表,现在不便透露。”王旭东公开表示。

  据王旭东透露,早在2002年,信产部就出台了3G的频率规划,并组织了全球较大规模的3G技术试验,同时信产部也召集了全球知名的一流技术制造商和运营商。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大力培育3G市场。

  引人注目的是,在3G牌照发放的时间表上,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亚洲大国,几乎均采取了极为谨慎的态度。在财富论坛召开前的今年年初,印度曾计划进行3G频率的划分,但最终也并未实施。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中国和印度等大国对3G慎之又慎的原因,来自于庞大国土和人口可能带来的3G巨额投资,同时欧洲国家采取3G牌照拍卖给运营商带来的巨额资金压力,也给中国发放3G牌照带来了借鉴。

  王旭东称,中国对3G技术的选择,将采取市场规则的自主选择,借鉴欧洲国家拍卖牌照给运营商带来的问题,中国政府将会在把握全局的基础上,适时推出3G技术,同时保证市场健康发展。

  强调电信普遍服务

  不过,相比在3G牌照方法决策上的慎之又慎,王旭东公开表示,目前要加强对边远地区用户的覆盖,以共同发展国内移动通信产业的意愿。

  就在参加财富论坛的前一天,在信产部召开的“5·17世界电信日”庆祝大会上,当时王旭东的表态是,信产部将加快推进村村通工程,以保证边远地区农村和落后地区的电话覆盖。

  而据王旭东透露,目前我国移动通讯的用户已经达到了3.4亿户,规模是********的。而到2004年底,全国短信发送2170亿条,今年一季度包括春节高峰期间在内是217亿条。从事移动增值业务的企业一共是4700多家,其中跨区域的是599家,已经有10多家企业上市了。固定电话中国现在是3亿多用户。加在一起就是6亿多用户。用户规模可以说是********。

  但王旭东同时坦承,相比于发达国家,中国手机和固话分别约30%的占有率,其差距仍然非常大,发展潜力大,相比国外电信巨头渴望中国发放3G牌照的局面,王旭东称,在加强电信普遍服务上,信产部更愿意与国外同行进行合作,以实现优势互补。

  中国3G直逼韩国

  “一直以来,韩国都是亚洲无线技术和宽带技术的领袖,但中国的制造商正在很快地行动起来,其发展速度不弱于韩国、日本、欧美等国家。”在昨天的论坛上,高通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尔文·雅各布公开表示。

  雅各布表示,就在此前一个月,其在德国汉诺威参加汉诺威信息技术及通信展览会(CeBIT)时,中国国内的电信设备和手机厂商中兴、华为、夏新已经开始参加这项全球知名的展览,以试图把自己的产品推广到欧洲市场。

  实际上,早在此前年初的法国戛纳电信展上,中兴、华为、夏新就已经开始迈出其进入欧洲的步伐,雅各布认为,这说明中国制造商的性质正在改变,中国的电信厂商有能力在海外取得成功。

  前景不明让洋巨头心急

  实际上,尽管海外巨头对中国尽快上马3G一直持鼓励态度,但不可忽视的是,3G在中国的前景,似乎正面临许多的不明因素。

  昨天,在财富论坛上亮相的雅各布公开表示,由于缺乏运营商的支持和政府测试的结果,英特尔推广的WINMAX技术,很可能在短期内无法威胁3G的地位。

  雅各布口中的WINMAX,实际是芯片巨头英特尔主导的一种高速宽带技术,由于能在无线状态下高速传输话音、数据,这一技术一直被认为是3G的主要竞争对手。而与此对应的是,英特尔此前在3G上并无太多优势,3G的核心技术CDMA的专利一直由高通为主的通信巨头所把持,为此英特尔选择了把更多精力和资源集中到WINMAX上。

  而另一方面,政府对3G牌照态度的悬而未决,很大程度上也为国产3G标准TD-SCDMA赢得了时间。而在今年早些时候,大唐主导的这一技术,已经拥有约20款手机的支持,第三阶段的测试也即将完成。

  “从对国产3G标准的态度看,政府对3G牌照发放的态度还是不着急,但由此产生的后果是,时间越靠后,竞争越激烈,厂商分得的果实也就越少。”一位参加财富论坛的厂商代表对本报记者透露。(本报记者 刘 奇 辛苑薇 实习生 马 上)


来源:《京华时报》(2005年05月19日B38版)

 

  


国际信息化人才认证授权管理机构
中国劳动保障部信息化培训项目唯一合作机构
项目开发部::北京市海淀区长春桥路5号新起点嘉园4号楼 邮编(P.C.):100089
技术开发部:北京市西城区新德街甲20号中影商务大楼 邮编(P.C.):100086
市场部: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32号枫蓝国际中心 邮编(P.C.):100088
E-mail:citmc@vip.163.com
中教天地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