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已落实教育改薄资金44.6亿元 多项工作进度超国家标准

各地动态 2017年12月21日 

    本报海口12月20日讯(记者陈蔚林 实习生卢进梅)省政府教育督导室日前发布了2017年海南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工作自查报告。报告显示,我省自2014年启动全面改薄工作以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与“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经过不懈努力,我省大多数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已经有了质的改善。
  党的十九大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将“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写进报告,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从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了解到,2014年以来,我省围绕全面改薄“20条底线要求”,坚持“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在中央资金和政策的引领支持下,加大统筹力度,足额落实地方财政资金,全力推进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建设。
  根据报告,2014年至2018年,我省全面改薄项目规划总投入资金52.1亿元,新(改、扩)建校舍109.6万平方米,采购设施设备价值12.1亿元。截至今年11月中旬,我省共落实全面改薄资金44.6亿元,校舍竣工面积占五年规划面积的76.98%,设备购置完成率占五年规划金额的82.47%,都超过了国家“双70%”的标准。此外,我省已将2018年全面改薄省级资金6亿元列入预算足额安排。至2018年底,省财政共安排资金18.7亿元,超出规划省级需求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以来,我省围绕全面改薄“20条底线要求”,制定了全面改薄校舍建设、设备购置标准,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优先将不满足“20条底线要求”的项目纳入全面改薄5年规划。特别是,2015年,省政府专门印发了《关于全面消除中小学(幼儿园)D级危房校舍的通知》,要求将鉴定为D级危房的校舍,要立即无条件停止使用,封闭警戒,限期拆除,强力推动D级危房的拆除。
  在县级层面,各市县除了将中央及省级资金都安排于校舍建设外,还加大投入力度,积极落实县级资金用于满足“20条底线要求”的建设投入。并按照我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中的“校园绿化、美化、硬化,校园文化建设、运动场建设,生活设施和教育教学设施配备”等项目的建设标准,补齐基本设施,保障基本办学条件。
  经过实施全面改薄工作,大多数学校整体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地提升了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截至今年11月,全省2652所(含1040所教学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有2246所学校全部达到“20条底线要求”,占学校总数的85%。
  报告明确,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面改薄工作中重点做好以下几项:一是根据国家教育督导组检查结果,召开一次全省全面改薄现场会,对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落实;二是督促各市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增强主动意识,加强沟通协调,优化审批流程,提速项目前期工作,着力解决好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大督查问责力度,按照各市县签订的承诺书及责任清单,对进展相对缓慢的市县进行约谈、问责,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四是继续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全面改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防范风险,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摘自:培训中心

  • 上条报道:新时代的教育新使命--中国教育创新“20+”论坛第三届年会
  • 下条报道:北海舰队某旅创新教育模式 用时代元素焕发学习新活力



  • 地址(add):北京东城区胜古中路一号院3号楼 邮编(P.C.):100029

    E-mail:citmc@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