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女儿放弃中考去打工是短视行为

各地动态 2019年3月14日 

    3月9日晚,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因为和母亲闹了矛盾,竟嚷着要跳海……还好民警营救及时,女孩只是受了点惊吓。原来,女孩姓张,一年前父母离了婚,她便跟着母亲生活。本来现在应该在四川老家上初三,但是由于学习成绩不佳,老师建议她放弃中考。今年年初母亲带着她一起来到了玉环,并劝她放弃学业,早点去打工赚钱,但是女孩不同意,仍然想继续上学,一来二去母女俩便吵了起来,女孩一气之下,便跑到了玉环大麦屿老码头要闹跳海。(3月12日《台州晚报》第4版)
  学习成绩不佳,先是被老师建议放弃中考,后又被母亲劝说放弃学业早点打工赚钱,可孩子却不愿意,想要继续上学,结果竟然闹到要跳海,幸亏没事。成绩不佳难道就该放弃学业吗?
  老师不愿意成绩不佳的学生中考,想必是为了保证学校的升学率不受影响;家长劝孩子放弃学业,是觉得反正读书没出息,不如早点打工赚钱。学习成绩不佳虽然是事实,可孩子的意愿却是想要继续上学,只要孩子自己不放弃,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不能擅自替其作主。其实,老师和家长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确切地说,都是为自己打算。在他们看来,学习不好就不应该参加中考,就应该打工赚钱,这么想,是短视行为。成绩不佳只代表当前的情况,并不代表着以后的成绩也不好。关键的一点是孩子自己不想放弃,那么作为老师和家长,都应该站在孩子的背后给予大力支持,给孩子鼓励。可事实上,老师和家长只想着对自己有利的一面,却不愿意为孩子考虑,导致孩子要以“死”抗争,我们既为老师和家长的做法感到悲哀,又为女孩的坚强感到欣慰。孩子现在还是初三学生,还没有完成义务教育,老师和家长凭什么剥夺孩子上学的权利呢?
  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一个初中都还没有毕业的学生,马上进入社会,能够干什么工作?即便是进入企业工作,恐怕也很难有光明的前景,毕竟知识储备量太少,能力太弱,也很难适应工作。而孩子只要愿意学习,即便不能考入重点中学,也可以进入职业高中就读,学到一技之长,未来同样大有作为。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将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对于职业教育是个利好消息,这意味着职业教育有更为广阔的前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人才,只要肯学,成绩不佳的学生同样也会成为人才。如果能够有一技在身,在就业道路上基本没有什么障碍,而且工资待遇也高。许多职校的学生一毕业就被“抢”光了。
  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梦想能不能开花,梦想能不能实现,关键还在于自己的努力,还在于自己的奋斗。成绩不佳并非没有未来没有希望,劝女儿放弃中考去打工的做法实在太幼稚。

摘自:培训中心

  • 上条报道:关于出行、减税、教育、环保……数十位部长的回应都在这里
  • 下条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马杰建议:加快研究制定《质量教育法》



  • 地址(add):北京东城区胜古中路一号院3号楼 邮编(P.C.):100029

    E-mail:citmc@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