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改革文件"出台:教师惩戒权等多地已实践

各地动态 2019年7月10日 

    7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系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里程碑式”的文件。
澎湃新闻注意到,该《意见》“干货”满满,诸如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严禁公布学生成绩排名、“加快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入编,不得产生新的代课教师”、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保障教师待遇以及加强微视频监管等内容,均直面我国当前义务教育教学关键领域中的难点和热点。
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
澎湃新闻注意到,《意见》提出,要选优配强教育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级教育局局长;将校园安全纳入社会治理,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依法处理机制,坚决杜绝“校闹”行为,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针对近年来舆论讨论颇多的“教师惩戒权”,上述文件称,相关部门将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涉及学校和教师的矛盾纠纷,坚决维护教师合法权益。
近些年来,师生关系、家校关系颇为敏感,老师们陷入“管与不管”的两难境地,有老师苦恼:对调皮捣蛋的学生,“不会管”,也“不敢管”。对此,有教育界人士呼吁,“请把惩戒权交给老师”。而根据《北京日报》报道,关于惩戒权,国家层面一直缺乏系统规定,无论《教育法》《教师法》还是《义务教育法》,对此均未明确提及。
2018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国新建议,为遏制校园欺凌,应通过立法将教育惩戒权交给学校和教师,“做了错事如果不受惩罚,只会助纣为虐”。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则称,建议修改《教师法》,赋予教师教育惩戒权,明确其具体内容和适用边界。
此次中央发文明确提出,将针对教师教育惩戒权制定实施细则。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木洲告诉澎湃新闻,教师是国家法定的实施教育的主体,“惩戒权”实际上是教师的一种职业权力。在他看来,在具体教育过程中,根据学生不当行为的性质、表现及严重程度,建议让教师可以实施不同的惩戒权,也包括“叫家长”或交由学校处理等强制性权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已有个别地方对赋予教师惩戒权予以支持。2019年4月12日,广东省司法厅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草案)》,明确了中小学教师的管教权和学校合理的教育惩戒措施,规定学校和教师依法可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
而在更早的2017年3月,《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施行,其中规定,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情节严重的,视情节给予处分;学校的惩戒规定应当向学生公开。这是地方第一次将“惩戒”正式写入规章办法,一度引发舆论热议。
7月9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介绍相关情况。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答记者问时称,教育惩戒的目的重在教育,教师是出于对学生的关爱和保护,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目的;要明确教师惩戒权的形式、规范;抓紧修改教师法的有关规定,保证教师有效行使惩戒权利,促进教师敢管、善管,维护师道尊严。
“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
在保障教师待遇方面,《意见》提及,完善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建立联动增长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此外,落实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活补助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有条件的地方对在乡村有教学任务的教师给予交通补助。
事实上,“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近年来频被提及。
教育部此前发文安排2018年教师节庆祝活动时,明确提及“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优化经费投入结构,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在2018年7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要求,“必须压实地方政府责任”,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没有达标的省份要限期整改达标,这件事不能再耽误了,一耽误就是一代人,必须加快推进。”
当年8月底,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提出“力争三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
“待遇问题不解决,其他问题都很难落实。”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去年9月在新闻发布上表态称,正在研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联动机制。
澎湃新闻注意到,近来包括四川、广西、陕西、河南等多个省份相继发布相关政策,要求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不少地方传出教师薪资上调的消息。
比如,河南省宣布从2019年7月1日起,中小学(中职学校)教师教龄津贴在落实国家规定标准基础上,按照每增加一年教龄增加10元的标准累计计算核定;实施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津贴,每月不低于400元,各地可结合实际提高标准。
广东的东莞、顺德等地也宣布上调教师的补贴或者工资。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佛山市顺德区多所学校每位在编中小学教师个人基本绩效增加1000元/月,目前5月和6月两个月合计2000元已经补发到位。
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的同时,《意见》也提出,大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比如,实施全员轮训,突出新课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术培训,强化师德教育和教学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教师育德、课堂教学、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实验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导等能力。
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制度
对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相关部门历来要求“严格”。
教育部今年3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5月24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行为,“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生源”。
此次《意见》同样对此作出要求。其中提及,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上述教育部今年3月所发文件称,“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而在此次《意见》中则表述为,“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两相比较,后者态度更为明确。
据澎湃新闻梳理,目前,各地“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方式不尽相同。比如,四川省教育厅今年4月发文称,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要继续实行招生计划30%以上名额在报名学生中由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剩余名额可采取面谈等方式确定。
4月26日,西安市教育局发文明确,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通过“电脑随机派位+面谈”的招生方式,报名学生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通过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相结合方式招生,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招生的比例为4:6。
强化对网络游戏、微视频的管控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过去社会上存在一定的狭义化理解教育质量的倾向,一些地方往往简单地以分数、升学率评价一个学校的教学、育人成果的好坏,而现阶段应该把“功利性”的教育质量观扭转为科学的教育质量观。
科学提高教育质量,应从哪些方面入手?
《意见》也给出了答案: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比如,德育方面,健全创作激励与宣传推介机制,提供寓教于乐的优秀儿童文化精品,强化对网络游戏、微视频等的价值引领与管控,创造绿色健康网上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快手、抖音等全国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全面推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一些大型游戏厂商近年来也开始尝试利用人脸识别、强制实名校验、未成年人游戏消费提醒、“宵禁”等技术手段,对未成年用户游戏行为进行管理。
而在智育方面,《意见》明确,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
体育方面,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美育方面,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专业艺术人才到中小学兼职任教。支持艺术院校在中小学建立对口支援基地。
劳动教育方面,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家长要给孩子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以及创建一批劳动教育实验区,比如田地、山林、草场等学农实践基地。

摘自:培训中心

  • 上条报道:东方开展11场脱贫攻坚励志教育宣讲活动
  • 下条报道: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主线



  • 地址(add):北京东城区胜古中路一号院3号楼 邮编(P.C.):100029

    E-mail:citmc@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