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出“强基计划” 2020年起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

各地动态 2020年1月16日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记者昨天(15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在深入调研、总结高校自主招生和上海等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强基计划”),遴选部分高校开展试点。2020年起,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2020-1-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00:04 / 02:12
  据了解,“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要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基础学科”在这一计划里被重点突出出来。
  储朝晖:过去我们很多学校从单体的学校考虑,有一些逐利的倾向,哪一个方向学生报考的人多?哪个方向能够收入更高?那么学校尽可能发展(这样的)方向。“强基”是中国大学在当下发展的一个需要,需要强化技术,过去我们没有重视基础,现在这个项目让基础得到重视,让高校特别是一些高端的大学要重视基础,培养基础人才。
  计划明确,在起步阶段,教育部将在部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范围内遴选高校开展试点。考生参加统一高考和高校考核后,高校将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根据考生填报志愿,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
  此外,对于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有关高校可制定破格入围高校考核的条件和破格录取的办法、标准,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摘自:培训中心

  • 上条报道:市教育局:阳江职院附属学校举办专题系列讲座
  • 下条报道:我的教育故事



  • 地址(add):北京东城区胜古中路一号院3号楼 邮编(P.C.):100029

    E-mail:citmc@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