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

各地动态 2020年1月17日 

    师爱不是抽象空洞的理论说教,而是情动于中而形之于外──由观念转化为外细无声的春雨,点滴渗透,沁人心脾:有时该在行动的具体而细微的实践过程。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师爱有时该如润物如当头棒喝,振聋发聩,令人幡然悔悟,痛改前非。师爱施于优秀生,应是锦上添花,百尺竿头更进一重:师爱惠及后进生,应是雪中送炭,暖人心扉,催人奋进。尊重,信任是爱,严格要求也是爱;赞扬,褒奖充斥着爱:批评,处分也体现着爱。教师对学生的爱,目的专一而形式多样,它渗透于学校工作每一个环节,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记得在我班上有一位男生,早上到校经常迟到,每次我批评、教育他,他都承认迟到是不对的,并保证下次不再迟到,但我知道这位同学迟到已习以为常,我对他的教育批评,他也习惯了。
这一天,这位女生又迟到了。这一次我意识到用老办法是不会奏效的。我决定暂时不去找他,我准备不批评他,静观其反应。我从窗外看到他坐在位上东张西望,似乎在看老师注意到他了没有,神情恐慌。他发现我站在窗外观察他时,我故意把视线移开,装作什么也没有发生过。这位同学似乎明白了什么,赶紧把语文书拿出来开始朗读,一切恢复正常。与往常不同的是,从此以后,这位女同学很少迟到了。由此可以看出,对待学生经常犯的毛病,采取不同的态度,其效果也不同。当这位同学屡教不改,言而无信时,我有必要改变一下教育方式,不再批评他,更不当众揭短,对他宽容一点,让他有一个台下。目的就让学生明白自己的错误,自觉改正错误,强制自己改正。这种教育方式可以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给学生一个台阶下,宽容一点学生,让学生的自我意识受到保护,具体地讲,有以下好处:
一、给学生一点宽容,有助于树立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有助于增进师生关系。
老师对学生的宽容,决不放纵,任其自流,而是要把尊重、信任、理解留给学生,让学生从自卑感、恐惧感中解脱出来,减轻心理压力,恢复师生之间的正常交流,还给学生一份尊重、信任和理解。师生之间的关系就会得以改善和升华,学生就会主动靠近老师,敢于质疑,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当学生体会到“老师原谅我了”后,就会减轻压力,由被动的学习转为积极主动的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给学生一点宽容,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律力,突出学生思想行为变化中的内因作用。
给学生一点宽容,采取无声的教育,就在于打破学生的思维定势,提高学生的内因作用力。通过让学生重新审视老师的态度,进而重新审视自身的行为,对所犯错误产生新的认识。当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到迟到是错误的后,就会自发地产生一种动力,就是改掉“迟到”这个坏毛病。这种潜在的力量就是自律力,它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可以让学生自觉地遵守纪律,规范自身行为,制定目标,完成各项活动。
因此,当老师在多次教育学生而难以奏效时,不妨试一试“无声教育”,宽容一点学生,给学生一点自尊。我想这也是现代教育思想中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确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充分尊重学生人格等一系列教育理念的具体体现吧。

摘自:培训中心

  • 上条报道:教育部推出“强基计划” 2020年起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
  • 下条报道:把教育变成法律、把教师变成法官的努力注定徒劳



  • 地址(add):北京东城区胜古中路一号院3号楼 邮编(P.C.):100029

    E-mail:citmc@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