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教育变成法律、把教师变成法官的努力注定徒劳

各地动态 2020年2月17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2%的受访者坦言现在中小学教师不敢严管学生的情况普遍,受访的中小学生家长对此感受更为明显。受访家长最认可的教育惩戒方式是点名批评,最反感的是言语侮辱。74.3%的受访中小学生家长支持学校引入教育惩戒制度。
惩戒并不等于严管
教育惩戒制度的推动主要来自于“中小学教师不敢严管学生”的现象,尽管教育惩戒立法已经有序进行,但是执行的细则却因饱受质疑迟迟无法确定。
家长支持学校引入教育惩戒制度,很大程度上是希望教师能够严管学生,让学生在学校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事实上,家长把“严管”和“教育惩戒”混为一谈了。我们见过很多“严管”学生的教师,他们往往会以高标准要求学生,但是这些教师并不会轻易惩戒学生,只是通过期望、认同等方式让学生自律。所以,“严管”只是一种教育效果,“惩戒”也只是保证“严管”的一种手段。

摘自:培训中心

  • 上条报道:我的教育故事
  • 下条报道:滦南县教育系统党员防控疫情显“硬核”



  • 地址(add):北京东城区胜古中路一号院3号楼 邮编(P.C.):100029

    E-mail:citmc@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