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面试-"看不见的沟通"

     近日,资深人力资源顾问董大为先生在某高校进行就业指导时,特别介绍了如何进行电话面试。董先生介绍说,现在用人单位为了提高面试效率,经常会采用电话面试。由于双方都不能亲眼观察到对方,只能通过声音去互相沟通了解,所以,对于那些没有经历过电话面试的求职者,如果准备不充分或是在电话里回答表现不好的话,有些情况难以控制,就有可能会被面试官误解,从而和一份好工作失之交臂了。但是如果你的准备足够充分,通过电话线也能让别人看到你的才干。为此,我们应该学会电话面试的技巧。
1、环境
确保环境安静,电话信号畅通,这样你就不会被弄得心绪不宁或被打断。
2、工具
在手边放着笔纸,面试时需要记上一点东西。把履历表放在正前方,准备好你要问面试官问题的清单,还要整理出一份能体现自身优势的成绩列表或实践经历列表,连同相应的时间和地点,这就让你的实力一目了然。
3、声音
说话清楚,不要太急,否则面试官将很难听懂你的意思。感到紧张很自然,但要试着让自己慢慢放松。当感到紧张而在说某些话时无法继续下去时,最好停下来,深吸一口气,然后说:"对不起,请让我再来一次。"没有人会因为这些细微的紧张就给你下定论。注意千万不要让紧张的情绪控制住自己。
4、答案
认真听你被问到的问题,注意面试官提问时的用词,如果用到专业术语,要让你的答案显示出你既对专业术语很熟悉,也要让对方知道你可以跟普通人交流。不要将回答局限于行话之中,让面试者能评价你和普通人交流专业知识的能力。有些问题在回答前你可能需要花一点时间去思考,可以给对方一些口头暗示,比如:"我希望能够给您一个完整的答案,请给我一点时间来整理一下我所想到的。"
5、感谢
在面试结束时要记得感谢自己占用了面试官的时间,还要保证面试官有你正确的电话号码,以便能及时找到你。
面试结束后,最好写一份简短的感谢信,发电子邮件或普通信件均可。感谢信里重申对占用面试官时间的感激很重要。如果你发现在面试的时候你有一个很重要的经历没有提到或针对某一问题还有答复,那么这封感谢信将是补充这些附加信息的最好机会。

来源:人才市场报

 



国际信息化人才资格认证管理中心
地址(add):北京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32号枫蓝国际 邮编(P.C.):100088
E-mail:citmc@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