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是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各地动态 2019年3月8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随着最近中小学陆续开学,“我和我的祖国”成为不少学校的开学主题。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根植于人们内心深处。开学第一天,爱国情怀始于心。多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师生始终保持强烈的爱国心、坚定的报国志,把爱国奉献的热情转化为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书写了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篇章。
  爱国主义是教育的必修课。爱国主义教育要活跃起来,需要发挥课堂教学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切实丰富教学手段,努力实现历史和现实、内容和形式、当下和长远的有机结合,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与期待。同时,要不断丰富和发展爱国主义的内涵和外延,充分挖掘爱国主义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爱国主义教育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让学生扎根于爱国主义教育实践的肥沃土壤,才能让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让爱国主义教育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爱国主义需要仪式感,但不能陷入形式主义。理性的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和耐心,不是通过一次行为、某种形式就可以达到教育效果。任何时候,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不仅需要深刻的理论阐述,更需要生动事迹和高尚人格的熏陶感染。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洒热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无数先辈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艰苦创业。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无数劳动者为国家强大、民族复兴开拓奋进。每一位爱国者的具体行动,都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催化剂。所谓“身边典型最有感召力”,也最能感动人心。其实,爱国主义教育从来不局限于刻板的教育。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主动向爱国者学习,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才能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摘自:培训中心

  • 上条报道:代表关注教育问题:现代职业教育迎来春天
  • 下条报道:2018鞍山教育交出合格答卷



  • 地址(add):北京东城区胜古中路一号院3号楼 邮编(P.C.):100029

    E-mail:citmc@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