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出台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标准

各地动态 2019年11月15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免试就近入学、三点半难题、减负……这些都是基础教育领域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11月14日,教育部通报基础教育多方面的工作进展。
教育部称,目前,全国24个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8.6%;全国36个大中城市66.2%的小学、56.4%的初中开展了课后服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的11个领域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显示,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名列第一。
同时,教育部称,正在研究制订加强劳动教育、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标准、中小学生分级阅读指导,以及教师减负、教师优待办法、教师教育惩戒权等政策文件。
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8.6%
今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总体平稳,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国24个大城市(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和福州、南昌、郑州、长沙、贵阳)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8.6%。
近两年来,为解决家长“三点半”接孩子难题,教育部积极推动中小学建立学生弹性离校制度,有效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据悉,目前,有29个省份已经制定了关于建立中小学课后服务制度的意见,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也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
据统计,全国36个大中城市(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66.2%的小学、56.4%的初中开展了课后服务,43.2%的小学生、33.7%的初中生自愿参加了课后服务,参与教师比例分别为58.3%和35.1%。
教育部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的11个领域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显示,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名列第一;中国教科院开展的教育满意度调查显示,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名列前茅,其中对小学满意度达87.4%,对初中满意度达80.7%。
减负不是让学生没有负担
“家长都希望自己孩子学习成绩好,这个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今日(11月14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再次对近日受到较高关注度的各地减负问题进行解释说明。
吕玉刚称,家长希望孩子取得更好的学习成绩,这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以及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本质并不冲突。
首先,减负不是让学生没有学习负担。学生完成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是其应尽的学习义务和应付出的必要努力,减负是要减去强化应试、机械刷题、超前超标培训等造成的不必要、不合理的过重负担。
减负是要优化学生的合理负担,不能简单地降低课业难度,减少作业量,不能搞“一味的”、“一刀切”减负,应按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科学减负,有减有增,使学生负担保持在合理的、适度的范围之内。
教育部要求,各地要解决好学生学习上“吃不饱”、“消化不了”、需求多样等问题;要减少考试次数,不得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坚决禁止分班考试,实行均衡编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推进家校协同育人,防止盲目攀比送孩子参加不必要的校外培训。
此外,教育部指出,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树立科学的政绩观,不片面以升学率考评学校和教师,更不得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出超标难题怪题,规范招生入学秩序,缓解竞争压力。

摘自:培训中心

  • 上条报道:全省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现场会在临汾召开
  • 下条报道:【武警西宁支队】党委推动主题教育融入战训实践



  • 地址(add):北京东城区胜古中路一号院3号楼 邮编(P.C.):100029

    E-mail:citmc@vip.163.com